close

上星期六去林綠豆家時遇到了表妹,表妹問我知不知道哪裡有讀書會,

我說我不曉得,並說沒有讀書會就自己讀就好了,

讀書會的好處是可以督促自己看書也有人可以分享,

要不讀一讀寫上BLOG分享就好,一個月讀上一兩本,也不會很難,

我答應表妹放上自己的讀書心得,以茲示範。



我算是個很不會寫心得的人,樣,我對戲劇和書本的心得,

向來只有好看,還好,不好看,就像吃東西一樣,好吃,還好,不好吃,

所以去年開始我也試著學習寫寫心得加強自己的觀察力和表達能力,

在此和表妹共勉之啦!!



目前閱讀中的書如下:



救命飲食(沒什麼心得,醫生建議減肥要看的)

辻仁成+江香國織的冷靜與熱情之間(林仙女大力推薦)

米力的我愛呷片

安娜‧戈華的在一起就好(排行榜書,看來似乎很好看)




套一句才子kivo說的,這世上不缺難看的書,

為了證實他所言不虛,我會努力多看一些書的。








從期期那裡借來柳美里的口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可能是受到kivo的影響,老覺得日本文學家的小說都是深奧讓我不知所以然,

所以遲遲沒有打開來看,

終於最近也未進什麼新書,又覺得自己逐日面目可僧,這才把口紅拿出來看,

意外的是我還蠻喜歡口紅這本小說,

既不太厚重,情節也不複雜,重點是女主角的外星人個性特別的吸引我。


女主角谷川里彩是一位從設計學校畢業的新鮮人,

幸運的進入了一家知名化妝品公司工作,

在一次歪打誤撞的情況之下,頂替了一個模特兒拍攝化妝品廣告,

卻因為這次的機緣,讓她原本平凡無奇的生活掀起了一陣漣漪,

因為自身擁有的特質讓周遭的人覺得里彩很適合從事模特兒這份工作,

但里彩個人卻不想因此而聲名大譟,改變自己原有的生活,

礙於化妝品廣告是自己公司的產品,不由不半推半就的走上了公眾人物一途。


我十分喜歡柳美里筆下的里彩,

身為三十世代的我們,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得不強迫自己往前推進,

原地踏步就像是隨時隨地會落後身邊的人一大截,

我們非得讓自己前進,有時休息會覺得罪惡,

打開雜誌,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唯有不斷自我充實不屈不撓才能有機會攀上高峰,

看著菁英自得意滿的笑容的下一頁,雜誌卻又像是諷刺的告訴我們,要學著慢活,活出自己,

彷彿我們都在汲汲營營追求一個社經地位,

有了地位才能被尊重被看得起,

而最初的里彩緊守著自己的原則甘於平凡,甘於自我隱藏,

讓我喜歡她的有原則。


在一次的拍攝工作中,里彩愛上了導演黑川,

黑川有一個同居的同性戀人孝之,里彩對孝之也非常的欣賞,

三人的默契不由分說的將他們的命運牽繫在一塊,

然而黑川卻因此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有一幕我印象特別的深刻,

孝之在三人無所適從時,試圖想解開這三角習題,

他將里彩擁進懷裡,說了這麼一段話。



「不過啊,有一天,等過了很久之後,我們總是會知道的。

總有一天妳會明白,真正的戀愛,就是會讓妳不知如何是好的呀。

不管是誰,都期待一次讓自己不知如何是好的戀愛。

就連呆站在那兒的那個男人,也說他不如如何是好呢。

可是,我們一定會找到一個好方法。

為了里彩,我會努力尋找。」




孝之是多棒的一個人,如果說他是有這麼一丁點差勁的人,

黑川也就不必那麼掙扎了。


一段三人行的愛情,他既割捨不下里彩,卻也不能對不起孝之,

深愛著黑川的孝之不願黑川為難,願意成全里彩和黑川,遠走紐約,

在道義上愧對孝之的黑川承受不住內心的苛責,

自知這輩子無法補償對孝之的傷害,也無法心安理得的和里彩走在一起,

最終選擇了絕路,在住所一躍而下,在這場愛情的磨難中解脫。


而三敗俱傷下的里彩,最終棄守了自己的原則,

踏上了演藝之路,在一場戲結束之後,

素顏的里彩淚流滿面說:


「我不快樂,畫不出快樂的世界。

我沒有夢,卻要我出售美夢。

這實在是,謊言遲早要戳破。」


這就像是初入社會的我們擁有滿腔雄心壯志可以供我們恣意揮灑熱情,

其實我們錯估了現實很殘酷,

一頭熱的熱情只有可能讓你不小心撞到牆壁,然後頭破血流,

當你用手覆蓋著泌泌流出的溫熱鮮血,然後還可能呲牙咧嘴的說:『我還可以!』

你我畢竟都還是江湖中刀光劍影下的一枚小卒,

既做不得兼善天下也無法獨善其身,

希望哪日能夠長智慧,像林青霞女士和蔣勳老師對談時,蔣老師說的:


『我們性格裡都有林黛玉和薛寶釵,我們永遠都會在兩種性格之間矛盾。

林黛玉帶著不妥協的堅持死去,薛寶釵懂得圓融,跟現世妥協活下來。

我們要內在有自我的堅持,在外又能與人隨和相處,能在這兩者平衡,真是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